林桑

本命王杰希。
词青。

人生长恨——给梦到内河太太的《水长东》

给 @梦到内河 太太《水长东》的repo

 

半夜刷到之后一口气看完的古风all王 我现在只想给全世界安利这位太太

我才疏学浅,也不会夸人,就想随便写写和《水长东》相关的一些东西吧

 

故事的时间线开始于王杰希化名去蓝雨,他去看蓝雨有名的佛像,但是他没有拜,他说,他不信佛。他在他不相信的佛像前遇见了喻文州,一段有始无终的缘分。从我来看,在蓝雨的那段日子,他二人是相交知己,一起喝荔枝酒,王杰希赠了喻文州夜乌墨,喻文州赠王杰希一段好时光。4里面写别后,喻文州想那方墨是否是他与王留行唯一真实的联系,他是索萨尔王,他与王留行生在不同的国家,他从未参与过他的过去,又似乎无权参与他的将来。忽然想起开始的时候那首歌,没有记错是出自《大明宫词》,薛绍与太平的相遇,大概也是如此吧。

特别喜欢太太写那句“不过是结交了个朋友。”这是喻文州式的克制,在和原著不一样的背景,我看见了一样的他们。至于那句友子曦甚爱之,第一次看的时候,我没有太在意,第二次看的时候才发现这六个字后面的情绪就像海水。

中草无所有,聊寄一枝梅。我很喜欢太太在里头用的一些诗句,有为了原文的改动,但不突兀。这是王杰希送给喻文州的中草城的东西,那个叶修曾经觉得逼仄的中草城里的,喻文州一辈子可望不可即的梅花。

他为了这只梅花,索萨尔王一个人去了中草城。

【王留行道:“便是我在信里跟你说的子曦,他长我一岁,我与他自小一起长大,定是我之前告诉他你要来,便也急着来喝荔枝酒了。”然后二人相视大笑。】

我特别喜欢这一段,说不清楚是为什么,总觉得就这样在王杰希话里出现的方士谦,与王杰希相视大笑的喻文州,就这个场景特别的戳我。

【在下喻文州,见过方兄。】如此,二人便是相识了。

他三人共同饮酒,却有两人心里有另一人不知晓的往事,方士谦只能借酒装疯,喻文州只能劝慰,而王杰希只能苦笑。这三个人各怀心思,心中装着些儿女情长,又顾虑着儿女情长之外的东西。

【然后不禁想象王留行在梅树下折下一枝红梅是什么光景。】他是也想要折一枝中草城的红梅了。

他三人在中草城相聚,又各怀鬼胎,最终方士谦捅破了喻文州的心思,也到了索萨尔王的归期。

【若天不亮该多好。】

【若是真万古长夜,便不是良宵了。】

我太喜欢他们要分别时的这段话,这是属于两个帝王的分别,在原著的时候他们是各自战队的队长,在这个世界,他们是帝王啊。

喻文州和王杰希,到底是一个只有相遇的故事。

他们不配做知己,不必有结局。这是之前听歌的时候见过的词,忽然想起了。这两个人,不必有结局的。

 

至于方王,我一直喜欢竹马竹马的设定,我这个人,一直觉得青梅竹马能赢得过的天降,因为他们有太多彼此参与的曾经。我特别喜欢太太写他们两少年时代的事情,是很单纯的快乐,那个时候的方士谦和太子殿下,再美好不过了。

【如今你我都不会做那样的傻事了。】都是过去了,都是过去了。

他们两有很多欢喜地回忆,但是横亘在这段爱情中间的有林杰的死,有天下,有数十年的光阴。

【“对了,明日准你一天假。”】你看啊,明明王杰希都还记得,方士谦也都没忘记。

方士谦这段里也有在佛像面前的王杰希,他不信这些,那样子倔强的王杰希,和我脑子里的那个王是重合的。看着那段如今的杰希君似乎没有喜怒,眼神静水流深。也许身为一个国君他可以接受包容许多,却无所谓相信什么了。特别难过,大半夜的在床上抱着手机,就忽然很难过,我只能在屏幕外面看着,什么都不能做。

【“南境天气潮热,于你体制相冲,那边善自慎重。”】只能叹一句可惜。

他们之间有太多的情愫无法说清,也不能说清。

王杰希十年前以为自己能有机会和方士谦正大光明的在一起,他以为十年的时间足够长,让他可以做得到自己想做的事情。十年的确足够长啊。

能够改变所有的事情。

但十年过得太快了。

不信佛的王杰希也并不觉得乌鸦是什么不吉利的东西,这种站在高处鸟,后来成了夜乌楼的名字。我真是喜欢极了这个设定。

说回方士谦与王杰希的事情,这里头方士谦是个太过优秀的丞相,在另一个世界他也是个太过优秀的副队长和治疗。但是他当年也会吃醋,也会不开心东宫有了新的漂亮的小宫女。

【我没有戏弄之意。】这是珍重了。

 

卷三前面的曲子是春秋,太太写的那句我没有被你改写一生怎配有心事,我忽然想起曲子里还有一句歌词也很适合这篇文章。没人应该,怨地怨天,得到这结局。太太在后记里说叶王是落花流水,神女襄王。他们曾经以前比剑,还有方士谦,其实那个时候就很清楚了,叶修来的太迟。

那个嫌京城逼仄的边塞人,到底是来的太迟了。

他爱上王杰希,爱上中草城,到底都迟了。

说起比剑的事情,叶修明白赢心比赢剑难,也太迟了。

而叶修和方士谦的那场比剑,我不忍心再看第二遍,这的的确确是第七赛季就那样潇洒走调的方士谦能做得出来的事情,他不愿意病恹恹的离开。

【其实我弹得不好,但他每次都说比从前有进步。】

感觉是到了这个时候,叶修才都明白了。

 

至于最后那个小姑娘,我很喜欢她踩到裙摆然后被王扶了一下那个情节。这就是应该有的结局了。

 

太太这篇文章把这三段感情处理的太戳我了,每一段感情都有每一段的理所应当和求而不得。但在这三段感情之外,还有更多戳到我的东西。

心心念念微草的王杰希。

和喻文州一起长大的黄少天。

刘小别与卢瀚文和方士谦与王杰希。

不受拘束的包荣兴。

还有让我差点大半夜叫出声来的那段和嘉世有关的故事。

我在不一样的世界看到了一样的他们。

这是我在点进这篇all王文之后的意外之喜。

 

【人活一世,原也并非苦短,只是有太多求不得,留不住,躲不过;无能为力,便只好推给了运命。】

到底是人生长恨,水长东。

 

另外和着太太名字那首歌来看,又有一些不一样的感觉。

 

写了这么多其实就是一句话,我爱太太,我爱太太写下的文字和那些人那些感情。


评论

热度(12)